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
The Tai-ji, Inner Alchemy and Kungfu Practice of
Master YUEN Hong-chau

主頁主頁  博士簡介博士簡介  學會簡介學會簡介  太極拳太極拳  內丹內丹  養生氣功集養生氣功集 
論文論文  功夫篇功夫篇  傳媒訪問傳媒訪問  道學講座道學講座  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 

Tai Chi Yuen.org 道學講座 返回
道教與環保──道家玄論的環保意識

    道家思想所表達的環保觀念非常明顯。環保是人對待周圍環境的態度。環保意識的出現,是人經過對大自然萬物的存在與人自身存在的關係有了認識以後, 省覺到必須要對大自然作出環境保護,自身存在的理想環境方能出現。這裡涉及了兩種環保態度:其一是功利主義,另一是認知天人合一而作出對大自然的感通。道家的環保意識建立在後者,而這一切都可從老子的玄論中看到。

    凡玄都是辯証的。辯証又衍生兩個相反並相生的概念:即有此必有彼,有好必有壞。玄又隱藏著平衡觀念:有這麼多的好處,必隱藏同樣多的不好處。《老子》的「常無欲以觀其妙,常有欲以觀其徼」,[1]說明了道有雙重性,而這個雙重性又必存在於玄的結構裡。人對道有感通,可以感悟道的隱顯兩面。在人的「常無欲」狀態下,人能夠感悟道在默默無語之中作出不斷創生的工程的偉大。另一方面,在道所顯現的有形世界中,人的天賦智慧通過對萬物造化的觀察,又明白到人自身有改造環境的能力,進而使自身擁有更舒適的生活環境。老子稱這兩種同時存在的雙重性為「玄」。[2]玄是自然界的本質,萬物的生化本來如此。人和萬物在自自然然的演化下共存共亡。自然無為就是萬物的存在模式,若人類要改變任何存在模式而導致另類發展的話,便是「凶」,問題便會不斷湧現。[3]人欲可以無限擴張,在人對大自然的態度中,這種有為的改造會使本來玄性平衡的自然狀態出現偏離。老子針對這種過份的有欲所帶來的惡果,延伸至「少私寡欲」[4]、「復歸於樸」 [5]、「道法自然」[6]等第二層次的討論。

    如果把「玄」作簡單的理解,就是平衡。人與其他生物、植物、甚至任何一個存有共享大自然所給予萬物的存在條件,人類又不會干擾其他存在物的玄性存在模式,就是「和」。[7]「和」是共存的基本條件,人要與大自然和諧共處,人與萬物各得其和以生,各得其養以成。[8] 所以,從這一點我們必須明白,我們若使自己生活得美好,必須要維護大自然各種存有的存在模式。王弼注老子云「於自然而無所違」 、「在方而為方」、「在圓而為圓」,是說人不應改變自然的本來面目。文明是一種譏諷:人運用自己的智慧改造環境、改善生活,但在進化的過程中,人類的文明已不經不覺地導致自然環境劇烈變異,在方不見方,在圓不見圓。試舉一個有趣的例子,我們所吃的西瓜,已有方形的人工栽培。與其說這是科技文明帶給我們多姿多采的世界,不如說這將為人類造就多一項破壞自然的惡果。人類改變了大自然的動態平衡模式,自然就要面對這個改變所帶來的後果。細菌、病毒的變異、厄爾雷諾現象等等,已不僅是天文或醫療科學專家所必須關注和研究的事,而是每個普通人正在焦慮的隱性恐懼。還有「九一一」的人為災害,更隱藏著文明背後所要付出的代價──文明進步可使本來樸素自然的環境改造到令人更覺舒適的美好家園,科技文明也能直接破壞人類美好家園而頓時一無所有,科技文明給生命帶來無形的威脅和焦慮。「九一一」所帶來的訊息,其實不限於一種經濟文明的破壞,或簡單的、政治上恐怖主義的行為,更重要的,是人類的科技文明已普遍地摧毀自然的動態平衡,人為對自然所造成的變異已到極點,大自然正在反饋人類並帶給人類負面的影響。我們應該有一種危機意識。這種生態平衡的反作用,已由自然生態平衡滲入到人類生活的每個角落。我們所遭遇到的禽流感及SARS疫潮也會不斷發生,造成這種現象的罪魁禍首,便是人類的科技文明:人要吃得美味,不擇手段地運用科學飼養法為禽畜注射藥料,加促其他生命尋找更適合自己生存的變異,造成能夠反饋這種文明的自然新力量。老子提到「五味令人口爽」[9],目的叫人減損其過盛的「有欲」,盡量回歸到「無欲」而樸素的自然狀態。因為,人必須依循著玄的大道過活才合於道。《黃帝陰符經》云「天地,萬物之盜;萬物,人之盜;人,萬物之盜」,明顯針對人類文明對自然環境的破壞提出了警號。我們要警覺的是,天地、人和萬物在「和」的狀態下,才是理想的存在模式;在「玄」的狀態下,才有美好家園。《玉樞寶經贊》云「天地瘟蠱,瘵疾大苦。禍有其由,亦人自取」,自然所帶來的瘟疾災害,多半人為而已矣。 [10]

    因此,我們對待瘟疫的方法,似乎不應該是西方的醫療科學──針對病毒變異所衍生出來的新型態去尋找另一種新的藥物予以尅制;因為,病毒是一種生命個體,它的存在有其必然性,它的存在之所以成為「毒」,只不過是相對於人的存在並威脅著人類的生存而已,若倒過來看,人也可以被看成是這些小生命的「病毒」,因為人類不斷地殺害它們的「家族」。本來,「天生天殺,道之理也」,[11]天地間的事物有其生尅機制,是玄;無奈,人的天賦智慧卻不斷盜取萬物的生存權利。在各種生物互相制衡的動態平衡中,人類面對外來病毒的侵襲,固然具備抵禦病毒侵襲的能力,那就是免疫機制。這個免疫機制是自然的,是每一個生命個體都本具的,我們不須強化它,也無須減損它。病毒對抗生素及類固醇的生態改變也是自然的,人類無止境地發明新藥,對待無止境的病毒變種,以有涯隨無涯,殆矣乎?[12]人類為了自身生存的「更美好」,在禽畜的飼養上加上藥物;並在對待新病毒侵襲的科目上,研製更強的「毒藥」,最後導致更強病毒的出現和人類自身的滅亡!對於病毒的回饋,就是《陰符經》所言的「人,萬物之盜」。一切回饋人類的災難是人類促使的,回饋也是自然的事。自然界只有如此,一切生態的造化才能得到平衡,有生必有尅,有所奪必有所與。這是玄。

(完)

本文作者:袁康就博士

此文為2004年3月7日第四屆香港道教節講座之提綱。


[1] 見《道德經》第一章。

[2] 同上,「此兩者,同出而異名,同謂之玄。」

[3] 見《道德經》第十六章:「致虛極,守靜篤。萬物并作,吾以觀復。夫物芸芸,各復歸其根。歸根曰靜,靜曰復命。復命曰常,知常曰明。不知常,妄作,凶。」

[4] 見《道德經》第十九章。

[5] 見《道德經》第二十八章。

[6] 見《道德經》第二十五章。

[7] 「玄性存在模式」是指事物按自己本然之性發展,而事物之間又存在動態平衡所表現的生尅關係,有生他者亦有被生者,有尅他者亦有被尅者。

[8] 見《荀子‧天論篇》:「列星隨旋,日月遞炤,四時代御,陰陽大化,風雨博施,萬物各得其和以生,各得其養以成,不見其事,而見其功,夫是之謂神。」

[9] 見《道德經》第十二章。

[10] 載於《呂祖全書》(香港:青松觀,1991),卷二十四。

[11] 見《黃帝陰符經》。

[12] 《莊子‧養生主》云:「吾生也有涯,而知也無涯,以有涯隨無涯,殆矣。已而為知者,殆而已矣。」

© 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 1999 - 20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