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
The Tai-ji, Inner Alchemy and Kungfu Practice of
Master YUEN Hong-chau

主頁主頁  博士簡介博士簡介  學會簡介學會簡介  太極拳太極拳  內丹內丹  養生氣功集養生氣功集 
論文論文  功夫篇功夫篇  傳媒訪問傳媒訪問  道學講座道學講座  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 

Tai Chi Yuen.org 養生氣功集 <上一篇 下一篇> 返回
養生全接觸──絕粒煉氣

    古語云:「知絕粒者,乃長生之徑路;服氣者,為不死之妙門。」先講「絕粒」,再討論「服氣」。為何絕粒可以長生呢?對「氣功」有興趣的人都知道,煉氣者有所謂「辟穀」之法,又名「絕粒」。

    我們的生命須靠進食以獲營養、中醫稱之為「水穀精微」,故「辟穀」之「穀」即泛指進食之物。煉丹之士(俗稱修煉「氣功」的人)在靜坐煉氣之時,為要內氣調暢,流佈全身,身心必須靜定。首先萬緣放下,才能進入無念之境。到達無念之境,才有真氣之出現,及至金華內照,體內通明。胃在身體中部,胃氣不暢,則上不通,下不達。打坐之時,若胃中存留過多渣滓,或飽食而坐,則有噫氣的現象。胃氣上逆,便不能存氣入丹田(小腹位置),丹田氣不充盈,氣不到腰,更不及踵,則所謂「氣功」,難有所成矣。

    古人要求煉氣者絕粒,目的就是中焦不阻。其實,古文獻對絕粒言之甚詳,例如《雲笈七籤.卷五十八》有云:「初服(氣)者皆多防滿,但資少食,必在勤行。 ‧‧‧‧‧‧ 謂氣入腹中,皆三處有隔,初學之者,先覺胃中防滿,噫氣不休,但少食為之,則覺通於五臟,後自覺到丹田,然後覺氣周行身中,身中調暢,即神明自然致矣。」

    如果無形之氣起於有形之氣,那麼,人體必須氣液充足才能產生「質變」,從而出現無形之「真氣」;換句話說,沒有一個氣液充足之軀體,是不能夠進一步造化的。近人學氣功,常誤以為絕粒即是完全不進食,試問人體無營養以推動起居用事,體弱氣虛,就連做一個正常健康的人都不可以,又豈能有長壽長生之效呢!

    文中謂「神明自然致」,是指真氣從之之義。當有形之氣即五穀之氣由五臟發生功能運化全身,體內氣機進一步造化,無形之氣出現效驗,身體會出現柔和舒適的氣感,那是一種狀態,也是一種境界,即是真氣在體內作主導作用,故以「神明」言之。至於「少食防滿」,僅因為氣通三處(由鼻至胃、由胃至丹田,再由丹田流佈四肢)而已,切勿誤會其為完全辟穀之謂也。

(完)

本文作者:袁康就

© 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 1999 - 20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