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
The Tai-ji, Inner Alchemy and Kungfu Practice of
Master YUEN Hong-chau

主頁主頁  博士簡介博士簡介  學會簡介學會簡介  太極拳太極拳  內丹內丹  養生氣功集養生氣功集 
論文論文  功夫篇功夫篇  傳媒訪問傳媒訪問  道學講座道學講座  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 

Tai Chi Yuen.org 養生氣功集 <上一篇 下一篇> 返回
養生全接觸──斂氣補虧

    上次講晨起打坐,可以有養元氣的效驗;今次討論「乾卦聚氣」,是補虧損的重要法門。

    我們每天生活工作,在繁忙之餘,有否靜下來,想想維繫生命的元素是甚麼?而這些元素,在維繫生命的關係上,又在甚麼環境和程度才是最好的呢?

    空氣!

    我們不得不承認,飲食是生化之源,而呼吸乃不死之因。我們的身體之所以能存在而又能生活下去,是與大自然其他事物環環緊扣,因緣和合的。我們的一飲一食,是盜取大自然的資源,通過盜取而存養一己的生命。不過,我們在盜取大自然資源的同時,我們的生命也被大自然所盜取。《黃帝陰符經》云:「天地,萬物之盜;萬物,人之盜;人,萬物之盜。」天地、人和萬物相互盜取,互為其因,無所謂孰勝孰負,只是人心不足,人自發殺機,而導致天翻地覆!

    我們在呼吸之中,其實已被天地之氣所盜,因為「一呼元氣出,一吸元氣入,接天地之氣,既入不能久留,隨呼而復出。本宮(體內)之氣,反為天地奪之」(《靈寶畢法》)尤其在乾卦戌亥二時(晚上七時到十一點),陽氣易散,這段時間是一日之中陽氣最弱的時候,體內的元陽會隨體外大氣一同散失。打坐於此時,是可以幫助聚斂元陽,使其不致散失的。若打坐得法,元陽不被大氣所奪,便能使氣液壯旺:氣不走而液生、液生而氣又復多。是則氣多能生液,液多能生氣。持之以恒,可以三百日工夫補十年之虧損。故曰:「十年之損,一年用功補之,名曰採補還丹。」至於方法為何,下期再講。

(完)

本文作者:袁康就

© 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 1999 - 20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