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
The Tai-ji, Inner Alchemy and Kungfu Practice of
Master YUEN Hong-chau

主頁主頁  博士簡介博士簡介  學會簡介學會簡介  太極拳太極拳  內丹內丹  養生氣功集養生氣功集 
論文論文  功夫篇功夫篇  傳媒訪問傳媒訪問  道學講座道學講座  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 

Tai Chi Yuen.org 養生氣功集 <上一篇 下一篇> 返回
養生全接觸──氣功常問

    初學氣功的人,往往信心不足;在實踐的過程中,對身體內部所出現的反應產生恐懼,尤其是一些自學者,更因此而半途而廢,甚為可惜。找一個氣功名師不難,但遇到好的明師殊不容易。善知識:市場上叫嚷自己天賦某種特異功能,或自誇自小便具有神通,或玄耀自己乃佛祖觀音羅漢轉世者比比皆是,可不悲乎!

    修習氣功的人,初段不會有太多的偏差,我嘗試綜合一般初學者的問題茲作參考如下。大概要留意的是下面十條問題:
 
1. 靜坐後出現搖晃? 答:稍稍醒覺,將搖晃的身軀定住。
2. 小腹有暖流怎辦? 答: 是好的現象,還要把它留住,稍稍束勒陽關,讓暖氣上行。
3. 久坐腳痺? 答: 坐前要做些壓腿、拉筋熱身運動;初學者易有腳痺,習慣了自然舒適自然。
4. 坐中呈睡意? 答: 昏沉是大忌,坐如不坐,不如不坐。
5. 胡思亂想? 答: 散亂亦是大忌,不要誤以為「陰神」出竅,沒有這回事。先以一念制萬念,再以無念為念。掌握一念之法,可存想自己有如一團氣的坐在那裡,不將不迎,自然入定。
6. 靜中痛處更痛? 答: 初煉者尚未能以氣攻病,而靜中神經尚未能受到抑制,唯有堅持,更要加倍專注跳至「再生力」(Second Wind),當神凝氣定復現,即出現無痛現象。若痛覺太大,不宜勉強。
7. 婦女經期信至怎辦? 答: 暫時不煉,除非要求「斬赤龍」。
8. 久坐佗背前傾? 答: 微醒,再復正坐。
9. 心翳不舒? 答: 煉前先做六字訣之「噓」。
10.  腹中似有風雷之聲? 答: 很好,工夫宜再上一層,須午時採藥。

    氣功疑難甚多,不能盡舉。上面所舉只是一般初學者常問的問題,你也有其中一兩項疑難嗎?

(完)

本文作者:袁康就

© 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 1999 - 20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