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科技大學博士。註冊中醫(針灸)。浮針二段。曾任《信報》、《Capital》專欄作家。曾兼教於中大專業進修學院、中大中醫學院、中大道教文化研究中心、香港道教學院、國際道聯會等。影視專輯見於RTHK《健康新文化》、《修行》、《功夫傳奇》、《道通天地》、《講東講西》。

 

08. 煉氣適時

       很多修習氣功的人,只知修習有好處,而不知修習的好處為何?只知修習的好處,又不知修習的方法;既知修習的方法,卻又不曉得甚麼時候修習為佳。氣功的鍛煉,不得明師,不可強求,否則九載三年誤了人而浪費光陰,比風水師騙你十年八載的損失更甚,因為氣功關乎自身生命的改造,不得好的指引,你等於將生命拿作賭注。

    煉氣有分時間嗎?當然有。那麼,甚麼時候打坐最好呢?不切合時間的打坐又會否損害身體呢?這都是修習氣功的人必然會問的問題。首先,我們已經明白了一個觀念,就是「適時煉氣」,這算是聰明的開始。不過,若要「適時」,則須「識時」。所謂「食其時,百骸理;動其機,萬化安。」(《黃帝陰符經》)不單是煉氣功如此,做甚麼事也應對機而作,才算上策。一日之中,大自然「氣」的變化都不盡相同,我們以中午劃分陰陽,午前為陽氣主導,陽升之際;午後為陰氣當旺,陽降之時。煉氣功是煉「陽氣」之功,從陽不從陰,故以早上煉氣為好。由子時(深夜十一點至凌晨一點)到午時(中午十一點至一點)稱為生氣,午後到子時稱為衰氣(陽氣衰頹)。我們當然要選擇午前之十二小時煉功為佳。不過,由晚間的酉時(晚上五點到七點)到早上的卯時(早上五點到七點)都屬陰區。我們晨起大概五點到七點,正當卯時,仍屬陰,體內的陽氣雖已於子時生出,起床之際,體內微弱的陽氣要跟體外的陰氣掙扎而出,故難出。是故許多痛症在晨起之際痛楚加劇,而動後則舒;老人家患有坐骨神經痛的最深切體會這個感受了!因此,晨起打坐,有養元氣之效,即是把體內初生的元陽壯旺生長,猶對長久虛弱而多病的人更有裨益。

(完)

本文作者:袁康就

1999年12月9日

原稿刊載於佛教雜誌《溫暖人間》雙周刊之氣功專欄〈養生全接觸〉

Related Articles

進 站 人 數

0238664
Today: 43
Yesterday: 73
This Week: 330
This Month: 380
Total: 238,6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