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期 : 2012-06-28
信報 專欄
六月登場
袁康就博士
晚上打坐好,不過易昏沉。早上打坐太趕,要上班。中午得一個鐘,連吃飯時間也不夠,沒有多餘時間打坐⋯⋯
無法抽空打坐與沒有時間打坐,無大分別。沒有濃厚興趣,即使真有時間也無法抽空。有濃厚興趣,即使真沒時間也會煉功。
撇開興趣不提,煉功時間的確很重要。初學階段可以不理,倘若你屬興趣濃厚的一群,煉功到了一定水平便需適時煉功。
煉功要注意時辰,因為一日之間陽氣變化相當大。由早到晩,陽氣變化由太陽造成。地球自轉,日夜循環,用功要日中用時。地球公轉,夏至熱盛,冬至陽生,用功要年中用月。月球繞地球,夜裡光明,晦朔弦望,魂魄更相替換,用功要月中用日。外宇宙無時無刻地影響著我們身體,故煉功要天人相應。
一個患了坐骨神經痛的病人,他在睡前及睡醒的兩段時間痛楚特別明顯,主要是他體內的陽氣虛弱。在晚間,當外間陽氣收斂而陰氣當道的時候,他本來虛弱的陽氣抵受不住當旺的陰氣,病痛特別厲害。到了早上,外間陰中陽生,本來體內陽氣也會隨之萌生,但人病氣弱,陽氣旺不起來,患處痛上加痛。
每天打坐時間的取捨,決定原則在於陰陽。基本上,陽氣不足的時候就煉陽。若参考上面病例,很明顯,早晚就必須煉陽,早上卯時(5-7)前及晚上酉時(17-19)後,是陽氣弱區,打坐煉氣當以此為好。又子時(23-1)一陽生,午時(11-13)陽極旺,故子時亦宜助陽氣催生,午時陽氣極旺則宜採藥。
古時在百日築基階段,以「艮卦養元氣」(丑寅為艮,即1-5)及「乾卦煉元氣」(戌亥為乾,即19-23)為陰中煉陽之時段。前者為早上,陽本自出而氣弱不能出;故養元氣者,猶如煲水一樣,加力使其出。後者為晚間,陽在陰區,氣易走失;故煉元氣者,猶如電水煲保温。
煉氣時間很講究。如果你對太陽、月亮及地球自身在陰陽變化所發生的作用,對自己煉氣工夫到了甚麼程度有所了解,築基、採藥、點火、抽添等概念都明白的話,時間與火候對修煉是非常重要的。當然,你連打坐慣性也未坐出來,每天能騰出40分鐘打坐已不錯了,再有另一個時辰可以選擇嗎?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