撰文:袁康就博士
註冊中醫(針灸)
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內丹氣功課程導師
中大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兼任講師
2018年4月
動功與靜功是兩種不同的修煉形態。靜功指盤腿打坐煉氣工夫。動功指任何一種能活動肢體的工夫,它可以是太極拳、跑步、游泳、八段錦。我們若要鍛鍊出健康的身體,必須雙管齊下,既煉動功,又煉靜功。只有氣貫動靜才算是較完美的修煉模式。
很多人以為只打坐煉氣就能對身體健康作出巨大的提升,無疑,內丹氣功的功效是令人驚訝的,而傳統內丹修煉亦以打坐形式作為修煉上的姿態,可是,我們不能單方面思考,正如當我們看一齣武打電影,只見演員互相追打,總不見他們吃飯睡覺,難道他們不用吃飯不必睡覺嗎?同樣,內丹學只談打坐式的煉氣形態,不談動功嗎?不是,動功是支持靜態氣功的重要鍛鍊。內丹修煉必須以動靜功相互配合才能做到理想效果。
沒有絕對的靜
動功與靜功其實沒大分別,只是不同程度的動。要知道,這個現象界是動的,沒有絕對的靜。所謂「靜」,只是不太動,我們就稱之為「靜」吧了。地球在轉、在動,地球上一切靜態的東西都因地球的動而動。我們打坐叫「靜功」,嚴格講那是不太動的動功,或說不太動的「靜功」。當然,這個「靜功」很重要,我們必須日常勤加鍛鍊。
我們要撇開練動功不用練靜功,或者練靜功不必練動功的偏見,正確的觀念是動靜兼練、氣貫動靜,兩邊同練。
我們要把身體一切機能看成一副彈簧。彈簧在沒有外力施壓下是靜態的,當外力施壓時,彈簧便隨著壓力反彈,外力愈大彈力愈大。我們可以彈簧比喻身體機能,身體能承受多大壓力、自己能發揮多大功能,就代表你彈簧的彈力有多大。我們要把身體鍛鍊至最大的彈力,動時極動,做到最強的彈力,令身體施展最大的防禦功能、表現出最大的生命力。
靜功無法取代動功
動功是鍛鍊我們最大的動能,讓身體的彈簧效應在需要時做出最大的承受力。我們在動功所得的鍛鍊成果是不能單憑靜功去取代的。然而,靜功所得益的又不能從動功達到。
譬如說,靜功能在肢體停止運動時大腦和內臟才能得到調整。肢體仍在動,血液往外跑,內臟和大腦的供血水平欠佳,那就無法進行內部調整。這情況只能在打坐中獲取。相反,靜功又不能煉出如彈簧的最大反應。
靜功配合副交感神經,血液流動慢。動功配合交感神經,血流量大。生命要有彈性,血流狀態可快可慢,肢體關節可動可不動,才是健康。
(完)

